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投資有感 - 可悲至極

真的是很可憐,
在台灣難以買到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

指數,就是大家的加權平均,
每年大家平均的報酬就是這麼多,
再扣掉內扣費用,就是必定輸給指數的一個平均結果。

看看一般市面上的主動基金,
購買的手續費用是可笑的 3% 打五折,
每年的持續內扣費用動輒超過2%,台股基金甚至到3%,
真是可笑,不管賺賠都要這麼多的內扣費用,
卻連基本的指數都不能保證打贏。
今年贏,過去贏,卻不能保證未來會持續打敗平均。

某種程度來說,基金持有夠多夠分散的股票,
已經可以充分代表市場的報酬,
不停的周轉,買低賣高就可以打敗市場?
我不這麼覺得,因為光是眾多的交易費用就吃掉可能因為交易帶來的利潤,
...這還不包含錯誤的交易。

亞理斯多德說 "給我一個支點,我將撐起整個地球"
但他卻撐不起自己。
主動基金試圖打敗市場,就是試圖打敗自己。
一個無用的枉然。

我們為什麼要打敗平均?
我只想每年都安安穩穩得到市場的平均報酬,
這個要求很過分嗎?

想買便宜的指數型基金,很抱歉,
對於不敢開海外帳戶的人,
在台灣,現在大概只有台新銀行跟中國信託這個次級選擇了。
為什麼次級,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