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投資有感 - 可悲至極

真的是很可憐,
在台灣難以買到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

指數,就是大家的加權平均,
每年大家平均的報酬就是這麼多,
再扣掉內扣費用,就是必定輸給指數的一個平均結果。

看看一般市面上的主動基金,
購買的手續費用是可笑的 3% 打五折,
每年的持續內扣費用動輒超過2%,台股基金甚至到3%,
真是可笑,不管賺賠都要這麼多的內扣費用,
卻連基本的指數都不能保證打贏。
今年贏,過去贏,卻不能保證未來會持續打敗平均。

某種程度來說,基金持有夠多夠分散的股票,
已經可以充分代表市場的報酬,
不停的周轉,買低賣高就可以打敗市場?
我不這麼覺得,因為光是眾多的交易費用就吃掉可能因為交易帶來的利潤,
...這還不包含錯誤的交易。

亞理斯多德說 "給我一個支點,我將撐起整個地球"
但他卻撐不起自己。
主動基金試圖打敗市場,就是試圖打敗自己。
一個無用的枉然。

我們為什麼要打敗平均?
我只想每年都安安穩穩得到市場的平均報酬,
這個要求很過分嗎?

想買便宜的指數型基金,很抱歉,
對於不敢開海外帳戶的人,
在台灣,現在大概只有台新銀行跟中國信託這個次級選擇了。
為什麼次級,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投資有感

今天聽到有人在聊投資,
身為被動式投資信徒的我,感覺真是格外寂寞。
綠角說得對,身為被動式的投資人,
這條路是孤獨的,也是無聊的。
恩,還真是有一點無聊。
有時人家問我,你都買哪些股票?
我實在很懶得解釋什麼是etf,什麼是被動投資。

我很慶幸在投資這條路上,
我沒有花太多的冤枉路就找到一條對的道路,
我很幸運,一開始就讀到一些不錯的書籍和文章。
截至目前為止,我大概九成的投資理念都來自以下的書籍,
有些書名真的很爛,你完全不會以為這是一本好書的爛。

1. 基金理財的六堂課
2. 漫步華爾街
3. 散戶投資正典
4. 買對基金賺大錢
5. 股海聖經 - 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
當然不能少的就是綠角財經筆記這個部
落格。

在這些前人的經驗中,我相信我找到一條通往正確的道路,
經歷了2007年的金融風暴之後,我認為我沒有走錯。
希望20年後的自己是笑著看到今天的文章。

投資這兩年多來,我學到了很多,
也見識到台灣的投資管道實在爛得可憐。
期待有那麼一天,我能將我學到的知識完完整整的應用在我的生活之中。